马英九呼吁民进党“壮士断腕”讲话受民众肯定
2006-06-25 00:00
21日晚,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以“找回台湾的公理与正义”为题,回应陈水扁20日发表的“报告”,要求陈水扁为家族、幕僚弊案负起政治责任。马英九称,陈水扁两个小时的谈话,是避重就轻,是推卸责任,毫无检讨和悔悟的意思。马英九向陈水扁喊话“这个时候,是你认真考虑该要告别政坛的时候了!”他呼吁民进党“壮士断腕,大义灭亲”。

    陈水扁等待社会对立

    马英九讲话一开场就针对陈水扁的“枪上膛”做出响应,指陈水扁是误用该说法。马英九说,“枪上膛”是指罢免案的提案,“扣扳机”则是指“罢免案”的推出。马英九指出,陈水扁最后提及子弹上膛那一段谈话似乎暗示,陈水扁正在等待社会对立的出现。

    马英九说,陈水扁妻子、女婿、亲信涉及大小弊案,当然罪不及妻孥,这是刑法原则;但是现在不是罪不及妻孥,而是这些人涉案,都是因为陈水扁的权势。

    马英九说,陈水扁20日坦承,收了陈由豪的政治献金,推翻了以前说没有的谈话,是不是现在就该辞职下台?马英九强调,“有时候,说谎比说谎所要掩盖的罪行,更为严重。”

    马英九表示,民进党人如果真是爱陈水扁,就应该让他下台,不要再害他了。他呼吁民进党:你们难道真的要沉沦下去吗?我并不是在看好戏,请你们“壮士断腕,大义灭亲”。

    对于赵建铭涉弊,马英九希望检调放心办案,侦办到底,对于涉弊的人,该拘提的就拘提,该测谎的就测谎,不要畏惧政治压力。

    “罢免案”不为一党之私

    马英九在讲半个小时后,开放记者提问。马英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己要讲的话都讲了,不会接受建议再次面见陈水扁。

    马英九说,他的发言是在用心说话,向人民报告,陈水扁及其支持者能否听得进去,他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他说,国民党提出“罢免案”,不是为一党之私,是为了台湾的尊严,也是为了民进党的未来,是清廉对贪腐之战,并不是为了夺权。

    马英九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刺马”的传言母亲比他还担心;如果他的牺牲可以让台湾变得更民主更自由的话,这没什么。那些喜欢操弄族群对立的人,下场都不是很好。

    马英九表示,罢免陈水扁与“倒阁”都是国民党要做的准备,什么时机提出来,要由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组成小组去评估,这些行动都没有排除。国民党有自己的章法,该做就做,不该做就不做,速度自己会控制。

    马英九讲话受肯定

    台湾年代电视新闻台比照陈水扁电视演说,全程转播马英九的谈话及记者会答询,并以“马英九坚持罢免,你赞不赞成”为题,同步开放民众电话投票。根据年代电视的统计,计接获49548通电话投票,其中赞成马英九坚持“罢免案”者高达47764人,表示不赞成者仅1784人。赞成者是不赞成的26倍强。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办公室已事先声明,不会对马英九报告做任何回应,理由是“高度不对称”。(特约记者 邰文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