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高层称扁决意返台不经美 怨美态度蛮横
2006-05-09 00:00

  台媒今天引述一位台当局“高层”的话说,陈水扁已确定10日回程不“过境”美国。该“高层”还抨击美国在协商过程中不让台当局有商量余地、态度蛮横。

  据台媒报道,这名台当局“高层人士”强调,当初美国不但开出“过境檀香山及安克雷奇,只能停留五个小时,且不能出机场”的严苛条件,而且不给任何商量空间,欺人太甚。

  他表示,美国相关方面原本已答应陈水扁至少可以“过境”旧金山,甚至台当局已在旧金山完成安全、新闻、行政先遣作业,“但短短几天又出尔反尔!”台当局作业根本措手不及。

  他又透露,当时台当局可以接受的方案有二:一、不管是来回旧金山、阿拉斯加,或是来回阿拉斯加、夏威夷,只要可以入境自由行,都可以接受;二、如果去回都不在美国本土,也不需限定五小时这么严苛,“既然这样,干脆连五小时都不要,两小时加油就走!”

  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说,在美国拒绝更改陈水扁的“过境”安排下,陈水扁已确定10日回程不“过境”美国。可能会再取道阿联酋,或“过境”非洲国家利比亚,也不排除绕行南方从南太平洋国家返航。

  据称,陈水扁预订台北时间今天上午11时30分与随行媒体茶叙,说明相关决策过程;台当局是否对美国有进一步“反制”动作,今天即可揭晓。

  台湾《联合报》也引述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黄志芳的话说,已经去掉“过境”美国本土的可能,如果“过境”安克雷奇的待遇没有调整,将取道第三地返台。

  另据台媒报道称,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8日表示,至当天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8日晚11时30分)为止,美国尚未接到台当局提出陈水扁从哥斯达黎加返台“过境”阿拉斯加的要求。 (云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