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共同会见记者介绍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
2015-11-25 14:32

  2015年11月24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与前次会晤主办国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下次会晤主办国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会晤成果。

  李克强表示,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16+1合作”机制运行以来,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三年来,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前三次领导人会晤的共识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将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此次会晤首次通过五年规划,表明16+1机制不是走一年、看一年,而是要持续推进下去,未来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李克强强调,为推进“16+1合作”继续健康长远发展,中方提出“1+6”合作框架,即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我们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目标。重点落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前进路线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建设好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探讨依托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及黑海港口的“三海港区合作”;不断创新和拓宽投融资合作方式,探讨设立16+1金融公司;以农业等领域为突破口,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扩大人文社会交流,中方提出2016年为16+1人文交流年。

  武契奇和斯特劳尤马表示,中东欧国家支持李总理提出的“1+6”合作框架倡议,赞同实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愿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深化“16+1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参与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欢迎中国更多游客赴中东欧旅游,加强人文交流。期待明年在拉脱维亚举行第五次中东欧国家-中东欧国领导人会晤。

  当天下午,李克强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中匈、中塞两国三方共同建设的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会见了罗马尼亚副总理博尔克和斯洛伐克副总理瓦日尼。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