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辞岁千仓满,玉虎迎春百业兴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邀您云上过大年
2022-02-01 08:00

  在虎年春节到来之际,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将于1月31日至2月15日在使馆脸书账号推送“云上欢乐春节”系列节目,内容包括“新春音乐会”“‘春节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中国味道—天府美食之旅”“雪花的欢乐旅程—北方冰雪旅游”“二十四节气”“健康过大年—太极疗”“欢乐春节图片展”等,相信我们精心准备的中国文化大餐能为罗马尼亚人民带来春天的温暖和祝福,正如北京冬奥会主题曲所倡议的,让我们“一起向未来”。欢迎大家收看!节目单附后。

欢乐春节 “春满人间”新春音乐会

1月31日大年二十九(周一)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被誉为民乐茉莉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以丝竹管弦为新春代言、赞颂花的芬芳、用民族音乐将春的浪漫娓娓道来。


“春节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

2月1日至2月2日初一至初二(周二至周三)

  中国戏曲学院的青年动画创作者们从春节节庆文化、传统习俗、十二生肖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融合中国戏曲和冬奥元素,制作了11 部面向少年儿童的动画短视频,表达“团聚、和谐、健康”的美好祝愿。


2月1日初一(周二)(共5个视频)


冰雪十三绝

  “冰雪十三绝”为老北京什刹海上各式各样的冰雪传统特色活动,包括雪地拔河、堆雪人、银锭桥溜冰、冰上龙舟、冰滑梯、冰陀螺、冰出溜、滚雪球、冰车、冰木射、冰捶丸、冰上蹴鞠和冰嬉。


群肖迎春图

  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是历史悠久的中国民俗文化符号。本作品描绘了十二生肖动物通过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放烟花等春节活动来喜迎春节。


十二生肖闹新春

  本作品以剪纸动画的形式,描绘了十二生肖动物通过贴福字、打年糕、办年货、压岁钱、放鞭炮等春节活动来喜迎春节。


迎“虎”

  在中国民间习俗中,人们在正月初五迎财神,祈祷新年财运亨通、生活美好。作品讲述了虎年年历里的武财神发现坐骑老虎突然溜走,经过一番寻找最终接回老虎返回年历的故事。


瑞雪戏春

  本作品采用皮影戏的表现形式,将神话传说中的年兽与舞狮文化相结合。牛头造型的年兽在舞台上欢快表演,当演出结束时,两只小老虎跳出,寓意着虎年的到来及对海内外朋友们的新年祝福

2月2日初二(周三)(共6个视频)


饺子历险记

  在中国北方,人们认为吃到包有硬币或红枣、花生的饺子会带来好运。一天,厨房里一个包有硬币的饺子逃出厨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故事怎么发展,沾一沾春节的好运和喜气吧! 

戏斗年兽

  在中国传说中,年兽是每到除夕都会出来伤人的恶兽。后来,人们发现年兽害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便通过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来驱赶年兽。这也逐渐发展成为春节习俗。

滑冰

  滑冰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宋朝(960 年–1279年),到清朝(1636 年–1912 年)已成为普遍的文体娱乐活动。清朝宫廷绘画《冰嬉图》真实记录了当时宫廷冰上表演的盛况。

亮相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在北京举行。本作品以京西皮影艺术样式风格,展示了中国戏曲中生、 旦、净、丑装扮的人物以滑冰的方式登场亮相,共同期盼、祝福新的一年的到来。相约 2022 年,“一起向未来”!

《冰嬉图》中隐藏的“秘密”

  《冰嬉图》是一幅表现冰嬉场面的宫廷绘画,展现了中 国清朝乾隆年间(1736 年—1796 年)宫廷冰上表演的盛况。本片将带领观众“走进”《冰嬉图》,探索蕴含的文化奥秘。

滑雪起源地

  一幅被发现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岩画,印证了人类滑雪运动起源于中国的说法。本作品以该岩画为创作蓝本,再现了一万多年前的人类滑雪狩猎的场景。

中国味道——天府美食之旅(共3个视频)

2月3日初三(周四)


  四川,位于中国腹地,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此系列短片选取“世界美食之都”成都、“千年盐都”自贡、“春节文化之乡”阆中三座代表性城市,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跟随四川文旅吉祥物大熊猫“安逸”的脚步,开启品川菜、看川戏、游美景、过春节的四川美食之旅。

庆祝北京冬奥会开幕特别节目

2月4日至2月5日初四至初五(周五-周六)

 2月4日

“雪花的欢乐旅程——北方冰雪旅游”宣传片


  本片以“雪花的欢乐旅程”为主题,展示北京冬奥会奥运村太子城、黑龙江、吉林、新疆、山东、内蒙古、京津冀等地的冰雪旅游自然景观、民俗风貌和奥运冰雪运动。

2月5日

“梦幻冰雪之旅”——中国北方冬季旅游短视频展播(共7个)


  本系列将对中国北方7个省市——新疆、内蒙古、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的冬季旅游景点和冰雪文化进行展示。

二十四节气·春-动画短视频(共7个)

2月6日初六(周日)


  “二十四节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我们将通过精彩生动的动画片介绍(前言)、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的故事,与罗马尼亚朋友们分享中国古代智慧。 

二十四节气·冬-动画短视频(共6个)

2月7日初七(周一)

健康过大年——太极疗(共9个视频)

2月8日初八(周二)

  该系列短视频以“太极疗”“太极拳微课堂”“中医药文化微课堂”等形式,向海外观众介绍中国特色的健康养生基础知识和实用技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 向世界人民传递安乐祥和、健康愉快的春节氛围。

欢乐春节图片展览周

2月9日至2月15日初九至初十五

之一“童心童趣过大年”

  在热闹的春节活动中,庙会的糖画、糖人,花样繁多的节日装饰,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目光,带来无限童趣。



之二“龙腾舞跃贺新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亲朋团聚、共享喜悦的重要节日。在春节期间,热闹喜庆的传统民俗——舞龙,是最应景的春节活动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