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在罗落地
2019-12-15 15:43

  2019年12月10日,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与阿拉德瓦西里·戈尔迪什西部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国-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在西部重镇阿拉德市落成并举行揭幕仪式。阿拉德省省长琼卡、阿拉德市副市长布尔布克、瓦西里·戈尔迪什西部大学校长科多拉奇、浙江中医药大学代表团、中国驻罗使馆科技参赞张健,以及当地政要、大学师生代表、中医药专家和媒体人士共200余人出席仪式。

  中国-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是罗马尼亚第一家由中国政府支持的“一带一路”海外中医药中心。该中心的揭幕,标志着中医药在罗发展步入新阶段。中心由双方共建,罗方承担了中心的硬件场地建设,中方捐赠了中医药临床器材,并选派优秀中医大夫赴中心工作。中心成立后,将在中医药教育科研、中医文化推广、中医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工作,并推进双方在肝病、糖尿病临床研究,中医康复理疗,中医药药物栽培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及应用推广合作。中心的成立将为中医药在罗传播推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中医药在中东欧地区的发展。

  揭幕仪式上,琼卡省长和科多拉奇校长先后致辞。他们表示,中医药中心的落成是阿拉德卫生健康领域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中罗双方近年在健康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与中方的合作使得罗医学师生有机会学习和实践一种独特的医疗方式。期待中心能够带动中医在罗的更大更好发展,提升罗民众健康福祉。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孙秋华致辞表示,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守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中医药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在预防和康复等领域有着独特优势,为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理应得到珍视和传承。她表示,罗是“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的重要参与国,诸多罗民众曾受益中医。中心的成立得益于双方良好扎实的合作,双方早在2017年就开始在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医务人员临床实践、医学生交换、联合科研等领域开展合作。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文化在罗传播,守护罗民众健康,巩固两国传统友谊。

  张健参赞代表中国驻罗使馆致辞,对中心的揭幕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医药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中医药几千年来守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如今走出来分享给世界,中医在罗的发展必将有助于提升罗民众健康水平。

  揭幕仪式后,双方召开了中西医整合医疗学术研讨会,就疼痛、肿瘤和针灸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阿拉德瓦西里·戈尔迪什西部大学校长成立于1990年,是位于罗马尼亚阿拉德省首府的一所私立大学,拥有医学院、口腔学院、药学院等6大学院,在校生5000余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