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大使会见罗马尼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
2019-07-31 23:15

  7月31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会见罗马尼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部长彼得·达亚,双方就深化中罗农业合作交换意见。驻罗使馆科技参赞张健等在座。

  姜大使表示,农业是两国传统上的重要经济领域,双方在完善农业政策与管理体系、提升农业技术创新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和农村地区发展等议题上有很多共同关切,理应进一步增进双边农业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姜大使指出,中罗两国农业合作互补性强,极具发展潜力。首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农产品的需要,中方正在不断扩大农产品进口。罗玉米、燕麦、向日葵、李子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园艺作物产量大、质量高,葡萄酒、蜂蜜等有机农产品风味独特、品质纯正,均在中国市场具有竞争力。中方欢迎罗农业企业参加进博会等在华举办的展销活动,打开其产品在华销路,推动两国农产品贸易稳步提升。其次,罗农业资源禀赋高,但需要扩大投资、引进技术以释放潜在产能,而中方在设施农业、灌溉系统、农用机械等领域具有技术、资金优势,双方可加强农业技术和产业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今年5月落成的中罗农业科技园就是在这方面合作的典范。希望罗农业部继续对中国成熟技术在罗转移转化、中国企业来罗投资营造有利的环境。

  姜大使还表示,两国总理4月在杜布罗夫尼克会晤时一致同意加强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希望罗农业部继续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巩固两国农业政策沟通机制化。相信在两国农业部门共同推动下,双方能够将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和深厚传统友谊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达亚部长表示,农业是中罗传统合作的优势领域,增强双边农业合作可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在政治、经济等其他领域合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达亚强调,罗自然条件优渥,农业产业潜力大、前景好,有机农产品等具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罗方欢迎中国企业来罗参与发展本国农业,也希望扩大蜂蜜、葡萄酒等罗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罗方高度重视对华农业合作和“17+1”框架下的农业合作,愿与中方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双边农业合作产生更多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务实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