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瑜大使会见罗马尼亚科学院院长
2019-06-26 16:56

  6月26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赴罗马尼亚科学院会见了院长伊万·奥雷尔·波普,双方就加强中罗科技合作和智库交流交换意见。驻罗使馆科技参赞张健陪同。

  姜大使说,罗科院历史悠久、群英荟萃,是罗科学、艺术和文学的最高学术殿堂、经济社会各领域重要的咨询机构、政府和各界倚重的智库。多年来,罗科院始终保持与中国学术机构的友好开放合作,与多家中国科研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协议为基础的稳定合作机制,推动了两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流,增进了双方友谊,深化了两国科研人员的相互认知,催生了丰硕合作成果。

  姜大使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的逐步推进,中罗合作面临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面向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全球伙伴的务实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中方期待罗科院作为“‘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创始成员,继续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关系、地区合作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支持。

  姜大使指出,中罗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以“双周年”为契机,为中罗关系注入新内涵、新动力,使之提升至更高水平是双方各界的广泛共识,将两国政治互信和深厚友谊转变为更多务实成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今年以来,罗科院加强了与中国同行的密切往来,与中方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研讨会,并借罗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之机,与罗外交部共同举办了中欧关系国际研讨会。中方对罗方为推动中罗与中欧关系发展所做的杰出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关于中欧关系,姜大使表示,中欧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同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倡导者,均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中罗关系与中欧关系并行不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波普院长介绍了罗科院的职能,并表示,中罗两国向对方传递了不断厚植友谊、深化合作的清晰信号,中罗两国人民对对方有着正面、积极的观感和认识。罗科院始终珍视与中方的传统友好合作,愿顺应两国合作大势,加深与中方在各领域的对话交流,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加强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