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落成仪式在罗举行
2019-05-16 22:29

  2019年5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布加勒斯特农业科学与兽医学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国—罗马尼亚农业科技园举行落成仪式。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罗马尼亚研究和创新部长胡尔杜克、布加勒斯特农大校长肯佩亚努、中国农科院环发所所长张燕卿等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驻罗使馆张健科技参赞出席活动。

  姜瑜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罗两国虽相隔万里,却是名副其实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节节攀升,双向人文交流不断深入,相互支持协作始终如一。姜大使指出,今年恰逢中罗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期待在年内见到更多类似中罗农业科技园的务实合作平台不断涌现,为庆祝“双周年”增光添彩。姜大使强调,科技创新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农业领域合作则是双边科技创新合作的“重头戏”,以布加勒斯特农大和中国农科院为代表的两国农业科研机构保持了数十年紧密联系,双方合作在遗传与作物分子育种、虫害综合管理、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农村经济与发展、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姜大使提出,希望科技园的建设者们面向学科前沿和发展需求,立足既有合作基础和各自科技与产业优势,选择互补领域,加强协同科研攻关,及早产生惠及两国农业生产者的务实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共同致力于将科技园打造为中罗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知识信息交流中心和专业人才集聚与培训中心。

  胡尔杜克部长强调,罗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中方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国家之一,对华关系于罗方具有重要意义,罗愿做中国在欧的坚定伙伴。在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推动下,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科技合作项目得到双方政府资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科技园是中罗良好科技合作的明证和示范工程、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科技园为提升两国科技合作实效贡献新力量。

  中罗农业科技园是中国科技部支持项目,是落实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的重要举措。科技园有望通过技术合作与技术示范,推动中国成熟农业技术在中东欧国家的转移转化,提升中东欧国家设施农业创新能力与产业化水平,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