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大使在罗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固向好》
2021-08-05 19:26

  近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在罗Ecopolitic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稳固向好》,介绍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及亮点。布加勒斯特新闻(newsbucuresti)、新闻在线(pressonline)同步进行了转发。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经济“半年报”正式出炉,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3.2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此成绩印证了市场此前预期,充分表明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稳固向好。

 

  一、中国经济表现可圈可点。上半年,工业、消费、投资、外贸、收入、就业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货物进出口总额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27.1%。消费对经济增长作用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向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6%和10.7%;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个百分点,经济质量效益有了进一步提升。

 

  二、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上半年,中国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已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增长。中国经济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呈V型复苏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活力。韧性来自强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市场,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潜在的经济活力和发展余地还非常大。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也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韧性来自有效的经济发展战略。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中国适时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中央实行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相结合、稳增长和防风险相均衡的经济发展战略措施,这为消费市场增长、创新战略实施、营商环境改善及市场活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韧性来自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有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民族凝聚力,宏观调控水平在不断提高,强调政策可持续性,不搞政策操作“急转弯”。党中央权威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依靠,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为化危为机提供了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了发展大局,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韧性的坚实制度保障。

 

  三、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可期。当前,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可以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复苏,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一是中国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市场销售稳步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个百分点。投资在稳定恢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了1.5个百分点,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二是市场主体信心不断提升。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都位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以及对未来增长活力的信心在持续改善。三是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有望增长8%,反映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在加快,这将有利于中国外需保持较快的增长。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这份亮眼的“期中卷”也备受世界瞩目。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世界充满信心。彭博社指出,中国经济反弹在二季度保持稳定,并随着消费者支出增长显示出更多平衡,这为受到疫情反弹动摇的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支持。世界银行最新报告认为,中国经济2021年将呈现强劲增长,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8.5%,并指出2021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强劲复苏,将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预计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4。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表示,鉴于中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预测2021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达8.3%。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复杂严峻,疫情反复导致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等风险不容忽视。但是,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将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支持和参与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欢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利用中国新一轮开放发展新机遇,扩大贸易、投资、产业等领域的相互开放与合作,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为疫后世界经济重回正轨、重拾信心、重现增长注入持久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